以“工匠精神”助力质量发展

日期:2023-11-16 来源:中小项目管理部 作者:汪敏 字号:[ ]

“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安全,质量就是生命。”质量事关建设项目以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事关百姓的生命健康,事关国家品牌的信誉。而新时期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主要是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以及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一线施工过程中,以工匠之精神助力中小项目管理部的质量发展。

培养施工人员的工匠精神,核心在于践行,践行的关键在于将施工所需质量要求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并将此作为工作的方向、目标。此目标的实现就需要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

怀匠心。心乃精神之宅、智慧之屋,匠心就是怀揣创新、精益求精之心。管理部通过各种形式活动,培养管理人员以及一线施工人员“质量为人人、质量靠人人”的主人翁意识,营造“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强化员工的忧患意识和质量意识,让所有员工为建工行业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一份力量。

铸匠魂。匠心之魂是人的品德、品行,德是为人之根本,更是匠魂之支柱,有德之人才能行稳致远,而产品的质量离不开人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能力。每个人坚守本职工作,严把原料关、探伤关、制作关、检测关,形成一套高质量出品的管理体系,同时通过思想政治学习提高职业道德水平,通过职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以此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金结制作与安装队伍。

守匠情。工匠情所包含的家国情怀、担当情怀、热爱情怀等情怀本质上蕴含的是人的价值取向和工作态度。该情怀一般出现在非遗传承人、大国工匠身上,他们以社会价值和职业价值作为自己的人生主要价值,他们将精益求精的卓越态度作为自己的工作态度。我们要学习大国工匠身上的优秀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让大国工匠的精神浸润员工的心灵,即使不能成为大师,也要离大师更近一步。

践匠行。匠行的根本方式在于实践,离开实践,与工匠精神相结合的质量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一般无法实现,以真抓实干磨练追求“工匠”质量的意志,以敦本务实逐步实现“中国”质量的目标。一线施工人员通过深扎基层积累的深厚经验和独到见解带领一批批的技工实习生精技、崇德、求新,让他们以技立身、以德存世、以情利国。

质量的发展与工匠精神息息相关,一方面,我们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建工行业中去,以高要求、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摒弃急于求成的思想观念、粗制滥造的制作方式;另一方面,在金结制作与安装的过程中,一线施工人员的不怕苦、不怕累形成的建工精神让工匠精神更加充实,丰富了工匠精神的内容。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