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特写】把小事当大事干

日期:2023-10-27 来源:厦蓄项目 作者:曾芳君 字号:[ ]

“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之于纤微之事。”两千多年前的一代大儒陆贾曾如是说。对待工作,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不同的成就。有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差事敷衍了事,当起“差不多先生”;有人“困守一亩三分地”,在岗位职责内打转转,日复一日地简单重复;有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寻找办法,在平凡的生活中发光发热。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

陈艳就属于最后一种,一个即将退休但精气神永不褪的人,项目部人人都叫她“陈姐”。

作为综合办主任的她,随着每天朝阳初升,开始了一个又一个繁忙的一天:清晨起床后打扫卫生,随后参与项目检查工作,接着清点食堂食材,处理日常行政工作,坚持每日云党校答题,偶尔处理营地设施损坏问题……她事无巨细,各项工作都想在先、干在前、抓到细,就算是办公用品采购中每一个微小数字,都要问清缘由,将降本增效落在实处。一天的时间还未过半,但却在微信步数排行榜上早早登顶,一天下来步数至少1万步。

综合办公室是一个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综合部门,“千头万绪”是综合办工作的特点,会处理“千头万绪”也是办公室主任的能力素养。陈姐就用行动完美地体现了这一点,也完美地诠释了“华山再高,顶有过路,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只有做不好事情的人”这句话。

按陈姐的话说,她工作以来条件最艰苦的一段时间在上通坝水电站。当时项目部后勤正好缺人,她便去支援一段时间,没想到这一去便是三年。上通坝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境内,那是一个要在火车上奔波了后,再换乘大巴车辗转于十几个小时蜿蜒的山路之间的地方。从县城坐大巴车得自带干粮上山,那一路尽是山水,荒无人烟。到了之后,陈姐马不停蹄地展开工作,她发现这里因为交通的不便和地区偏远,食堂的食材运送也很难,有时碰上极端天气,山路不好走,食材很难像其他的项目按时送上来,她便只能购买写些易储存的食材,让厨师换着花样烹饪,改善伙食。

初到那时,她发现那里的人民过得十分贫苦,但因为水电站的建设,周边慢慢地有了些烟火气,最明显的便是道路的变化,在国家的大力基础建设下,火车已经可以直接到达。她说:“看着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心中油生出建设祖国大好河山的一种自豪感。”

时时学,不惧千万题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保持一颗炙热的初心。

一眼望过去,办公室最亮眼的工位便是陈姐的,黄色的便利签贴满了她的办公桌,上面写得都是云党校的题库知识点,她把自己做错的题写下,贴在工位上,为了随时方便自己学习和记忆。答题这看似一件小事,但能每天坚持这颗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初心永远炙热在这片土地上,正是把小事当大事干的具体体现、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多次被项目党支部和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她说“坚持学习是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之一,保持一颗好学的心,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立足小我、融入大我,立足本职、胸怀大局,把正在做、准备做的事情做细做实做好,为服务大局、促进大局贡献力量。”

天天讲,不吝千万言

既重完成“指标”、又重思想“对标”,既重工作“力度”、又重情感“温度”。陈姐就是这样一个人。

记得我初见她时,一头帅气的短发,带着点绿色,皮肤有点黑但却一点也看不出岁月的痕迹。谁也想不到这是即将退休的办公室主任——陈姐,与同龄人相比她更加活力四射,仿佛拥有着永不熄灭的热情和活力,而她也总是在工作上和生活中时刻叮嘱。

“刚刚突然下雨,他们淋了雨,我让食堂煮点姜汤暖暖身子。”

“你们出去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小曾,上次书记说的你不要忘记了啊。”

“下雨了,你们快去收衣服”

…… 

陈姐用她的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如跳动的火焰留下耀眼光芒,带给项目部无尽的温暖。

 

从三峡到上通坝,从到新疆再到厦蓄,在陈姐细心呵护下,项目部变得更加有活力、有温暖。敬业实干,勤业苦干,精业巧干,每一个看似普通的岗位,都可以出新出彩。不仅是陈姐,还有很多在一线默默耕耘的员工,正书写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劳动者故事。无关年龄,更不论性别,她们是不懈奋斗的楷模,永不退缩的灯塔,照亮了未来前行的道路,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敬业笃行,推进人生实现从平凡到伟大、从优秀到卓越。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