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提升】坚持“三个导向”推进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日期:2022-12-27 来源:经营法务办 作者:杨柳、焦金 字号:[ ]

2022年以来,工程装备公司以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目标,坚持“政治、实绩、激励”三个导向,抓实干部“理论武装、目标考核、激励关心”三个方面,为公司中心工作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坚持政治导向 强化理论武装 主动引才

坚持党管人才,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贯彻落实工程局、公司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为契机,结合队伍现状,制定《工程装备公司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计划的总战略。

坚持战略引领,健全理论武装。把学习党中央先进思想精神、工程局战略规划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每周一测”思想教育学习,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将理论武装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全周期”健全队伍建设方案,引导经营管理干部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精进业务工作的政治自觉。

坚持知行合一,持续复盘总结。以“内部总结分享会”、“重点工作进度上墙公示”等制度为抓手,按照“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措施要求、承办部门、承办人、责任人”等要素指标,部署重点事项,明晰关键要点,制定具体流程,并将责任细化到人。通过加强过程督导,及时纠偏错误路线,减少盲目性,确保各项任务做到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有效闭环,筑牢人才发展“压舱石”,提升队伍执行力。

坚持科学规划,狠抓项目管理。2022年9月,按照工程局2022年下半年提质增效稳增长专题会会议精神,持续修订《工程装备公司经营风险管控处置工作细则》。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以月度为周期,加强对各项目合同管理和经营风险处置情况的全过程跟踪。针对在建主要潜亏项目,制定“一项一策”减亏扭亏处置专项方案和风险处置措施,召开线上治亏扭亏推进会,压实现场实施主体管理职责,强化对项目管理的穿透力,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发展把准制度“定盘星”。

坚持实绩导向 健全督考机制 主动育才

坚持以考促干,强化实绩导向。2022年8月,通过制订印发《关于开展工程装备公司经营管理考评的通知》,从“制度管理、主合同管理、分包管理、计划管理、成本管理、其他资料管理、人才队伍管理”等层面着手,科学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发挥绩效考核“风向标”作用,启动考核试点;通过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创新建立考核系统大数据平台,以季度、年度为周期单位对项目经营管理开展专项考核评价,动态了解干部日常履职情况,有效解决评判干部“不深、不透、不全”问题。

坚持精准培育,优化队伍结构。2022年2月起,围绕“一体两翼”需求,结合“干部上讲台”内训工作和“新羽计划”青年轮训工作,侧重培养经营管理干部创新发展能力、决策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等素质的提高。采用“分类考评、综合指导”等方式,开展“《成本管理手册》学习、讨论与应用”等专题活动,确保项目班子及机关部门正副职每年授课不少于两个课时,实现以讲促干;结合职业发展通道规划成长路径,定期对轮训人员开展“业务实操、专项测试”等检查,助推以学促能,通过做优做细“两个精准式”培训,不断壮大人才规模,为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奠基。

坚持风险防范,提升发展质量。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推进巡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对症施策,找准矛盾源头,把风险防控摆在高质量发展“生命线”的突出位置;运用正反案例,引导经营干部主动查纠、说明问题,做到以改促治、以改促严、以改促进;依托“以事督人”“以事评人”“以事择人”的重要职能,将督考结果与干部人才提拔使用、教育培训、评优选先有机联结,坚决摈弃“走过场”想法,坚决杜绝“差不多”情况,规范各层级经营队伍管理,发挥人才效能,助推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

坚持激励导向 落实关心关怀 主动用才

加强典型宣传,加大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输血”力度。高度重视设计载体,采取民主投票、公开选举等方式,坚持正向激励、层级激励、差异化奖励和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开展“年度经营管理先进人才”的评选活动,对创业创新、业绩突出的典型予以宣传表彰,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干事活力,提升管理能力。

狠抓教育培训,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活血”。围绕国家政策解读、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经营管理等内容,鼓励人才创新工作、释放人才干事创业动能,依托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加强继续教育,选送人员参与“法务经理”“工程采购”等各类培训,切实改善人才环境。今年以来,累计参与各类经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四期、培训各层级干部13人次。

发挥主体作用,提高经营管理人才“造血”功能。定期在公司范围开展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持续修订和完善经营管理人才建设顶层设计、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由机关经营法务办牵头,在企业微信工作群开设“分享复盘”专栏,定期对各级经营管理人员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宣传推广,为各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快速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后续,工程装备公司将持续深耕管理提升,以构建高质量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目的,用好用活“三个导向”,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创新经营策略,激活发展动能,助推公司核心竞争力迈上新的台阶,为公司经营效益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