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潮涌大湾区——深圳地铁12号线建设纪实

日期:2022-11-29 来源:轨道交通公司 机电公司 作者:亢小婷 王宇 赵依欣 易溢 摄影:孔德睿 王宇 易溢 字号:[ ]

这是一块改革创新的高地,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改革举措从这里走向全国,璀璨耀眼。

这是一个对外开放的枢纽,一批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开放措施在这里落地生根,活力四射。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一批又一批八局建设者跨越山河在这里擘画新的蓝图,顺势勇为。

回望2012,初听春潮,从深圳地铁7号线走来,从助力深圳基础设施交通互联互通,到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奏响“双碳”主旋律,再到深度融入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水电八局正在这片热土上创造更多的可能,撑起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东方风又起,湾区潮再起。11月28日,一条新的地下长龙,逐浪飞腾。深圳地铁12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使命在肩,开启新征程

深圳地铁12号线起自左炮台站,终至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约40.54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可与6条既有运营地铁线路、6条规划地铁线路及穗莞深城际线实现换乘,被誉为深圳地铁“换乘之王”。它是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近期建设规划中唯一一条南北穿越宝安老城区和南山区的线路,是深圳地铁建设史上最难的地铁线路之一。

从规划之初,深圳地铁12号线就被赋予了支撑深圳西部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不仅要满足居民需求及城市发展,更要在安全性能、运行效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革新。它像一条绳索,是串联起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支撑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缓解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交通拥堵的普速线路。

2018年1月9日,中国电建南方公司在深圳召开深圳地铁12号线建设动员会。水电八局承担建设线路中4站5区间以及赤湾停车场土建施工任务,10站11区间及赤湾停车场安装装修施工任务,成立了四个工区分别进行施工管理。八局建设者们自此许下“将其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精品工程,成为新时代中国电建和深圳市合作的经典工程”的诺言。

5年间,在看似平静的地面下,他们面临各类施工风险,爆破施工、区间穿越海域、质量控制、上跨、下穿既有运行地铁线路、基坑涌水涌砂……这群建设者们牢记使命,勇毅前行。

驭水而强,迎接新挑战

水是万物的本原。深圳依水而兴。地铁12号线,又是深圳首条下穿海域的地铁线路。

从荆江分洪工程中一路走来的水电八局建设者,因水而生。在这里,再一次与水结缘。

首“战”咬合桩。太子湾站,三面环海,是12号线线路中距离海域最近的车站,也是唯一处于填海区的车站。其小里程端距离海域仅140米,大里程端距离海域仅113米,地下水极为丰富。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条件导致在围护结构施工阶段,可能会造成塌孔严重、混凝土灌筑超方等情况,不但在后期基坑开挖时需进行侵限处理,同时会增加施工成本。面对咬合桩这块“硬骨头”,土建一工区先后尝试5种咬合桩工艺性试验,通过对咬合桩工艺性试验结果比选,综合施工质量、安全风险、工期、成本等因素,最终选定旋挖钻施工素桩+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施工荤桩的施工方法。实施过程中,详细记录各项参数,并不断优化、改进咬合桩施工工艺,通过调整泥浆参数,制作浓重粘稠的泥浆,以便成孔;及时更换施工设备,采用质量轻便的磕头钻,以减小对孔壁的扰动;在咬合桩围护结构外增加一层筑浆加固,避免出现渗漏水的情况等措施,进一步保证围护结构的施工质量,最终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围护结构施工。2020年11月14日,太子湾站顺利实现主体封顶。2021年11月30日,线路车站主体全面封顶。

海域之下创奇迹。左太区间是深圳地铁建设领域首个下穿海域盾构隧道、首个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区间,两个“首次”带来机遇也带来了挑战。盾构穿越海域破碎带为区间施工最大重难点。在上软下硬地层及中风化夹层中,盾构掘进易出现土体坍塌、刀盘刀具磨损等风险。其次,地面上的诸多建构筑物,盾构正式掘进前空推过矿山法施工段,让这一困难显得更为严峻。面对挑战,他们顺势勇为,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一方面科学筹划,充分总结在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中首次使用泥水平衡盾构机的经验,将穿湘江隧道的原班骨干调至左太区间迎接新挑战。另一方面,在盾构机下穿海域施工前,对下穿海域断裂带区域进行注浆加固,保证下穿段地层稳定,防止断层破碎带与海水连通,造成泥浆、气体泄漏至海面;同时设置试掘进段,预先对前期掘进施工参数、监测情况、刀具磨损情况分析,制定适合下穿海域施工的合理参数,判断刀具选型合理性,确保刀具能够一次性下穿海域,规避换刀风险。在盾构机下穿海域施工期间,项目部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严格执行定期海面巡视、每环采集渣样、每环测量循环用泥浆质量、每5环进行一次二次注浆并及时根据地层变化调整掘进参数,保障掘进施工安全平稳。面对下穿海域时可能出现的盾尾及交接密封泄漏造成涌水、涌砂施工风险,项目部配备充足的应急物资、抢险队伍,做好洞内管片监测及海面巡视观察,加大监测频率,为应急救援提供全面保障。2021年9月3日,区间左右线盾构机顺利“出海”,工程全线安全平稳贯通。

镜面立柱造精品。赤湾停车场紧靠深圳第二大货运码头——蛇口码头,它犹如一艘巨型航母停泊在海岸线上。该停车场是深圳地铁12号线的配套工程,也是目前深圳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地铁停车场,承担12号线部分车辆的停放、列检、洗刷、双周三月检工作。其长1050米,最宽处370米,最窄处90米,总占地面积24.1公顷,设计立柱约1221根,梁板将近10万平方米,混凝土用量达到32.8万立方米,体量相当于34座足球场的大小。“为全面超越7号线,开工之初,我们就明确以‘免装修混凝土’为建设目标,并以精细化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组织编制了《赤湾停车场主体结构精细化管理手册》。”场段一工区负责人介绍道,“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按照管理手册进行清单化、网格化管理,及时整改闭合安全质量隐患,从而确保主体结构的各个施工工艺过程落实到位,这才使得主体结构混凝土呈现出平整光滑如镜面的效果。”成立主体结构外观质量QC小组、开展立柱施工试验、组织质量观摩活动……项目部多措并举,将管理职责和分工落实到人、细化到点,对主体结构的技术保障、质量控制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管理、层层管控。2022年4月4日,赤湾停车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科研技术成果“全盖地铁场段工程免装饰混凝土绿色建造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创新二等奖,“提升免装修镜面混凝土施工工艺”作品获湖南省QC小组成果一等奖,主体结构混凝土实体镜面效果迎来多场观摩,受媒体、业主、监理、同行多方称赞。

智能建造强赋能。深圳地铁12号线积极推进新一代施工信息技术与项目生产深度融合,大力使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现场安全文明管控升级,为现场安全文明绿色施工等提供科技支撑,保障施工现场安全、有序、绿色建设。以“BIM+互/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作为手段,致力于对项目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监管,一是以规范建模为原则,不断扩充专业性和实用性强的文件的储备数量并上传至内审平台;二是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同步绘制场地布置模型,充分保证施工场地布置与现场的一致性;三是基于BIM技术应用智慧工地平台与业主的BIM技术综合应用平台对技术、安全、质量、成本、进度等方面进行分块集成管控,如AI隐患识别系统、塔机群监测系统、质量隐患巡检系统、背靠背工程量结算机制、交互式模拟方案等,切实为工程建设提质增效。还有,引入AI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识别不带安全帽、不穿反光背心、侵入危险区域等不安全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和预警,从而告别“管理基本靠吼”的时代。安装VR安全体验系统,模拟基坑坍塌、触电事故、高空坠物等25项常见安全事故场景,通过全息互动投影累计让3000余人次产业工人沉浸式感受各种危险场景,提升安全防范知识及应急处置能力。深圳地铁第一届BIM应用大赛施工组一等奖,“广东省市政工程安全文明优良示范工地”“地铁集团安全质量优胜单位”等荣誉接连而来。

八局建设者因水而生,携水而进,驭水而强,又一次让奋进的轨迹在大湾区延伸。

双引双建,打开新格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勇于担当,无问西东。

深圳地铁12号线各工区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切实以党建为引领,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持续加力,不断增强工作合力,破解建设难题,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和谐共建。项目施工建设前期,因为处于围护结构施工阶段,受限于施工工序和设备,所以现场施工作业难免会产生一些噪音、粉尘。对此项目部制定多种方案,仔细比对,选用了低噪声设备,采用洒水、密闭运输等各种措施来控制扬尘污染及噪音影响。现场施工作业也是在允许的时间段内进行,遇到确实需要连续作业的施工工序,例如混凝土浇筑之类的,作业时间确实需要延伸到夜间,项目部也会提前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在站点周边小区公示栏里公示,争取获得周边居民的了解、体谅。除此之外,由党支部书记带领项目党员干部多次组织开展“畅通深圳你我共创,高速深圳你我共享 ”“共建和谐美丽南山”等主题活动,为周边市民发放调查问卷、施工告知书、小礼品等,收集他们对施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活动后整理汇总,应用于后续施工改进。随着项目部工作人员“支摊”步骤日渐娴熟,周边市民对地铁施工了解也越发深入,建设者们与街道及周边社区、市民在你来我往中加深了和谐共处关系,也让12号线工程建设打开了新格局。

支部堡垒,创优争先。建设过程中,项目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组织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党员模范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结合“安全生产月”概念,贯彻落实“党建+安全”生产常态,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全体员工的生产活力和安全责任意识,养成全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良好安全行为。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小昝是赤湾停车场现场最年轻的党员,也是“最能走”“最能说”的同志之一。尤其是建设高峰期,从西端头到东端头,从B1区到B5区,偌大的施工施工现场,他挨处排查安全隐患,每日都要走上一万多步,实实在在用双脚丈量着责任。“青年党员应该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把监督、盯控推进到现场管理‘最末梢’,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在申报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时,小昝这样表态道。在建设过程中,小昝只是无数红星闪耀中的一点,但他的一言一行却映衬着水电八局广大一线党员同志的默默奉献、坚韧担当。

央企担当,共建美好。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十年有余,水电八局秉承着央企品牌的社会担当与责任,始终参与城市发展,多次获得属地政府单位的感谢信。在疫情形势严峻时组建抗疫先锋队,进入防范区、管控区开展志愿服务,在紧急关头向辖区支援大批水马物资,并常态化协助辖区开展每日核酸检测工作,有效助力全市疫情传播风险管控。另外,场段一工区积极推进周边环境保护,组织项目青年在台风后协助街道社区的街道修复工作,并多次开展以“保护环境、垃圾清理”为主题的公益活动,致力为周边市民建设美好生活;土建一工区和安装一工区先后开展“地铁导向员”义工活动,组织项目青年在进站闸机、扶梯、站台等关键位置对乘客进行乘车、出站引导,确保地铁运营平稳有序,有效缓解地铁工作人员的压力。

沧海横流,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八局党组织的工作就延伸哪里。硬骨头在哪里,八局党员先锋们就战斗到哪里。

 

从7号线到12号线,从2012年到2022年,再次迎来一条地铁线的开通试运营。奇迹的背后,是八局建设者拼搏奋斗的万千气象,记录着极不平凡的艰辛旅程,每一步坚实的脚印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暖人心。

筑梦于心,圆梦于行。行何以致远?

是水电八局建设者们“建设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精品工程的坚毅决心,是奋力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