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这里的党建有温度

日期:2022-11-25 来源:清原项目部 作者:罗佳 字号:[ ]

2022年是清原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首台机组顺利发电目标的关键年,攻坚路上又遇冬季严寒,对清原项目党支部的管理工作赋予了更高、更细致的任务。在这重要而关键的时间段,清原项目党支部积极发挥职能,坚持实干担当,狠抓落实的主基调,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施工现场,助推工程建设“快”“稳”“暖”推进。

党建+生产 ,“责任田”为施工生产提速

2022年,清原项目党支部结合以往的冬季施工经验,开拓思路,深入现场,推进党建融入生产、党建服务生产、党建促进生产工作,强化设备管理、狠抓后勤保障、建设先锋志愿团队,为创建安全、温暖、高效的冬季施工环境提供保障。

如何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冬季施工中去,清原项目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创岗建区”活动为主线,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分“责任田”,不同责任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标准。根据党员岗位性质划分“岗区”,确保每个工作点、每个工作面都有党员带队,对所在责任区的进度、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负责。季度化考核形成常态,与年度评优评先和绩效挂钩,在内部形成“比、赶、超”的工作氛围。党员“亮身份”挂牌上岗,认领“责任田”,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凝聚群众力量,将党建“软实力”转换成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全面推动工程建设。

党建+安全,“安全岗”为安全管控提速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在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加速施工生产的同时,清原项目党支部积极将组织力量和党员力量渗入到安全管控各环节,为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一手党徽,一手红袖标,党员纷纷化身安全员,走上安全岗。面对现场各工作面全面铺开,支部在每个施工面均设置了“党员安全监督岗”,由党员轮班“站岗”,对每位进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穿戴、个人防护进行全面检查,对注意事项进行提醒,确保安全防护和行为提醒落到实处。

“硬规定”严格执行,“软环境”同样不可缺失。清原项目党支部积极拓展安全教育渠道,将安全教育渗透工作生活全过程。

“家里老人身体还好吧?孩子多大了呢?”“工友们,休息期间要抽烟,可一定要去吸烟区哈!”……班组休息间隙,党员摇身一变“小唠叨”,纷纷走进队伍,以“唠嗑”+“反复叮嘱”的形式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班前讲,班后看,清原党支部通过不间断的安全教育助力全体人员牢牢绷紧安全生产弦。

党建+服务,“同心圆”为团队建设提速

长期以来,清原党支部始终坚持不断融合党群关系,凝聚强大党群合力,引导全体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为同一个目标奋斗。

清原项目党支部以工会和团支部为发力点,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广开言路,畅通信息渠道,倾听群众和青年员工心声,以职工大会鼓励群众和青年员工参与项目生产决策。经常性、多样化开展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团体协作。

党员纷纷“认领”责任区群团,深入交流谈心。从工作到生活,从思想到诉求,将日常所收集的群众和团青心声及时传达支部,支部第一时间做出应答,以主动、贴心的服务不断融洽党群关系。

“‘会议式’的‘说教’只会让大家心生抵触,效果甚微,思想教育不能局限在会议室里,还要走入现场。”党员大会上,清原项目党工委书记王毅就如何进一步强化日常教育提出意见。将思想教育课堂搬入现场,“优秀共产党员”结合日常工作情况现场“说教”,群众、团青和民工走进“课堂”,聆听“身边故事”,激发认同,引发共鸣,凝心聚力。

做好“火车头”,当好“排头兵”,清原项目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全面融入施工生产,积极发挥职能,不断为项目建设“加油提速”。

 “清原县的冬季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30多度,这是对我们党建融合工作的一大考验。”王毅一边细致的研究冬季施工方案一边说道。“冬季施工的设备有保障了,人不能没有。”

从细节入手,不断完善冬季保障,清原项目部新增保暖设备十余套,完善暖气布局,增强保暖效果,并增加现场职工的冬季换洗工装数量,在食堂开设“加油站”为员工熬煮羊汤、提供热豆浆等。

“从现场回来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汤,让我全身都暖洋洋的。”工区的施工员一边喝着羊汤,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不管工作有多忙,我们服务群众的意识不能丢,服务群众的初心不能变。”支部大会上,党工委书记王毅告诫全体党员。为此,清原项目成立“青年先锋队”担起日常扫雪、清理路面的志愿工作;对营地车辆停放、冬季行车安全规范进行宣贯;为全员核酸维护秩序、扫描登记、核酸检测出力。

一年的工作即将结束,清原项目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保证冬季施工安全,保证现场职工生活所需。虽然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但是在清原党支部的带领下,现场的施工依旧是火热如春。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