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贯彻二十大】驻守戈壁滩的亮丽旗帜

日期:2022-11-23 来源:工程装备公司 作者:杨盼盼 字号:[ ]

穷荒绝漠开隧洞,万碛千山铸丰功。

天山脚下,额尔齐斯河岸旁,铺开一片茫茫戈壁滩。粗砂、砾石,朔风卷过,沙沙作响。一条条干沟毫无生气,除去耐寒抗碱的麻黄、沙拐枣横卧其上,再无植物生长,动物也远走高飞。然而在这样艰险的环境里,有人敢涉险滩,顶烈日、闯冰雪,顽强开拓出一片天地。他们就是来自工程装备公司新疆XE项目的建设团队。新疆XE项目这一现代化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是水电八局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优化水资源配置与综合开发利用政策而全力参建,以超特长引水隧洞群为依托,利用国内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的综合集成优势,通过现代信息和自动化技术,集“技术领先、安全环保、优质高效、和谐发展”为一体正加速前进。

2022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水电八局七十年华诞。纵览时光轴,伟大祖国日新月异,工程局谱写壮丽史诗。今年是新疆XE项目飞速发展之年,也是工程局深刻转型之年。工程装备公司新疆XE项目坚持发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发展突出“稳”字,举措立足“实”字,责任紧扣“细”字,顺利完成TBM全线率先精准贯通、TBM设备拆机工期缩短、衬砌施工提速、标准仓浇筑效率提升、项目二次经营卓有成效等年度工作目标,在新疆市场上扎实挺进、越走越宽阔。

金字招牌,戈壁滩上散发万丈光芒

关键在领导,重点在基层,要害在岗位,成败在执行。

自2017年开工5年来,新疆XE项目接连迎来地理环境偏远、物资设备受限、极寒冬季施工及新冠疫情等诸多险阻,项目部面对问题不“绕弯子”,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面对矛盾不“捂盖子”,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党建舞台,联合各部门、各工区成立“党建+安全”、“党建+文明施工”、“党建+质量管理”、党风廉政督察小组,高度重视施工安全与工作质量,科学组织施工资源,持续高效管理,精准把握施工 “黄金期”,攻克了一系列施工难题,充分展现了传承不息的坚韧精神和专业水平,树立了XE工程的先进典范和尖兵标杆。

特别是本年7月华龙2号TBM全线精准贯通,在该工程全线率先实现了7.8米级开敞式TBM长距离、高精度贯通,创造了日进尺56.2米、月进尺900.8米的全线最高纪录,并以轴线误差小于1厘米的成绩再创精准贯通记录,是目前国内已成功通过的地表埋深最浅的长距离TBM掘进施工隧洞,为创设水电八局TBM金字招牌再立新功,展现了淬炼TBM专业品牌的坚定决心,成功打造出一支最具行业特色的TBM专业化战斗铁军。

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项目班子统筹谋划,发挥头雁效应,建强战斗堡垒,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工程建设,带头参与安全责任包保,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轮岗、深入现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在一线打造组织建设阵地、党员教育阵地、立功竞赛阵地。

新疆XE项目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优化施工工艺、创新施工方法,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省部级工法4项。攻克“皮带机转弯段翻滚”“断层破碎带、大范围塌腔段处理”“冬季喷混凝土质量控制”“超长距离隧洞独头贯通精度控制”等10余项目重大技术难题。培养了以全国首届“盾构工匠”、“电建十大特级技师”简晓辉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专业技能型人才,为打造水电八局TBM专业品牌、提高行业竞争力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深耕市场,戈壁滩上引来磅礴碧水

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疆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向北向西的窗口和国家重大战略中新基建的重要区域,水电八局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以新疆XE项目为落脚点,深刻践行建设大美新疆、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原则推进工程建设、打造精品工程。新疆XE项目利用五年时间填补了我国超浅埋、深地层和极寒地区的TBM施工技术空白,对引领地下空间资源利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利资源开发利用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为电建集团在TBM领域继续拓深市场创造了优势条件。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新疆XE项目结合“班前五分钟”,以班子领学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班组,带动一线员工感知历史使命,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敬业、专业、人品、精品”的企业准则,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水电八局的智慧和力量。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新疆XE项目下半年度困难频发,施工进度一度受阻,项目党员班子、干部迅速成立专项小组,坚持“问题”导向,锁定施工痛点、工作难点召开多次会议。针对TBM拆机进度缓慢,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反复校核、修订高效、合理拆机方案,成功缩短12天预计工期;针对洞内衬砌效率低下,锚定施工设备与工艺流程,修正混凝土衬砌方案,TBM4-1全圆衬砌由5天每仓优化至2.5天每仓;采取机械化减人方案,成功提升拱架间混凝土浇筑日进尺30m至70m+;大胆实行龙门吊整车吊运,实现钢模台车安装、混凝土浇筑互不干扰、同时进行,完成边顶拱台车组装,顺利浇筑首仓混凝土。

新疆XE项目持续以党建为依托,以学习为抓手,以“十四五”为契机,破难题、开新局,把心思向发展聚焦,把精力向一线聚焦,把状态向高效聚焦,把时间向实干聚焦。在新疆市场上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不空喊口号,不出花点子,不报虚经验,不做门面事,坚持用学习“治心”,坚持用制度“管行”,坚持用问责“提神”,以实绩深度开拓南北疆市场。

中央企业,戈壁滩上展现责任担当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至今,项目部一直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下到基层,结合生活与工作,关注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与需求,抓住身边小事、细事,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项目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免费量血压”“我为群众办实事,义务体检进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边疆生日我慰问”等活动,真正为员工谋便利、做实事,为员工谋求幸福与发展,不断提升项目部员工归属感、幸福感。

“建一方工程,交一方朋友”,工程走到哪儿,便要在哪儿担负起责任,延续起文明,这正是央企根植于血脉里的职责,也是大国建设的意义之所在。自2017-2022年以来,项目部多次帮扶莫因社区转运有机肥料、修复道路,并捐赠300余棵杨树苗用于村庄绿化环境、防风固沙;援助比铁吾尔村清理、修复破损道路,提升当地村民出行条件。项目部先后收到切尔克齐乡莫因社区居委会、红墩镇比铁吾尔村委会赠予的“为民办实事,心系百姓家”“民族团结的典范,践行帮扶的楷模”等锦旗。新疆XE项目秉承央企担当,维护民族团结,促进与当地民族的感情,切实践行央企职责,带头引领央企风范,在行内行外展现出有担当、有责任的形象,为提升八局社会影响力履践致远。

全国疫情频发,新疆多地静默管控,项目部严格遵守防疫通知,统筹协调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实施非必要不进、退场,严格管控流动人员,坚持“严防输入、动态清零”,落实查验行程码与日常测温。设立核酸检测点,成立党员、团员先锋队牺牲休息时间,落实自主核酸、全员核酸,节省时间资源,减轻周边社区防疫压力。提前采购、储备物资,成立青年突击队卸菜、运菜,冲破层层困难,最大程度保障员工生活质量,实现疫情防控、施工生产两不误。

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

世纪征程,大道如砥,新疆XE项目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并进,适时“大盘点”,及时“补短板”,保持“强攻势”,求出突破,谋出实效。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继续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在推动落实上干在前,在带头攻坚上冲在前,坚决破除等靠要,坚决整治庸懒散,坚决反对做虚功。

新疆XE项目通过班子座谈会、青年宣讲会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加强理论武装,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职代会,认真听取员工心声;定期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和积极分子想法,充实壮大党员队伍;党组织领头,大力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活动,摸查施工生产问题;坚持党员干部走一线,把牢节点目标,切入重点、结合成效,梳理工作、总结经验;紧紧围绕项目部生产施工,鼓励员工发现先进人物、创新点子,以采访、报道为手段,继续探索和深化项目宣传工作。

我们正处于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一线定位,保持一线状态,担当一线责任。立足新疆XE项目年度工作目标,着眼工程局高质量发展,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知责于心,拧紧思想“螺丝”,担责于身,擂响冲锋“战鼓”,履责于行,上好实干“发条”,在挑战中赢取机遇,在变局中开创市场,在新时代踏出奋斗足迹!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