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的雅万高铁时刻

日期:2022-11-22 来源:雅万高铁项目部 作者:魏子涵 字号:[ ]

回想几天之前,我很难相信我现在正在经历的这一切不是一场梦。可当我真的站在这座岛屿的沙滩上,看着落日余晖,感受印度洋上吹来的海风,回首望去整个努沙杜瓦(Nusa Dua),每个路灯下都飘扬着欢迎来到巴厘岛的旗帜,以及随处可见的G20峰会展牌。我才真的意识到,我是真的作为中国水电八局的一员,入选这一次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借调中国电建员工代表团,以中方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本次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全球G20峰会。

11月4日下午,巴厘岛伍拉赖国际机场外人声鼎沸,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脸上充满了欢乐笑容,周围的各种标识无不彰显出这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但是我此刻的心情却没有轻松反而有种紧张的感觉,作为最早一批前往巴厘岛的志愿者,我知道从下飞机的那一刻,我就必须进入了战时状态,我更加知道我现在不仅仅代表我自己,还代表我们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更代表着水电八局,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和集体联系在一起。

在本次志愿者工作中,我被分配到专车组中,负责主席专车的看护工作,这是一个神圣且光荣的工作。“执行不找借口,落实不搞变通……”,我把“尚水”文化执行理念带入本次工作。面对疫情绝不松懈,参与闭环管理,不让自己成为病毒的突破口;在专车看护中认真服从指挥、严守纪律、严格执行各项工作规定,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在大会结束之后留守驻地,配合大使馆工作人员参与收尾工作,为本次大会贡献了一份属于水电八局的力量。中国驻印尼陆慷大使高度评价专车组的志愿服务工作,称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工作内容落实到位,积极补台,是全组同志的无私奉献,才确保了本次访问专车安全。

作为印尼雅万高铁建设者的一分子,我对于本次G20峰会最关心的自然是中印两国元首共同视频观看并启动高铁列车试运行。本次试运行场地是在德卡鲁尔车站,而我也是直接参与了德卡鲁尔车站的轨道控制网(CPⅢ)的测设。看到列车启动的那一刻,以前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化作了“值得”二字,嘴角更是不自觉上扬。

雅万高铁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向世界宣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示范项目。水电八局作为主要参建者之一,承担了雅加达起点到DK41+799段的土建施工,其中包括1号隧道、2号路基、2号特大桥、3号大桥以及1号梁场制运架、管段内所有无砟轨道、四电房屋等高铁配套工程及迁改工程,是全线施工任务最重、最难的管段。2号特大桥是全线跨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其无砟轨道段设计时速最高可达350km/h。无砟轨道是以整体道床代替碎石道床的一种新型轨道,其平顺性、稳定性、精度和标准要求高。而轨道板精调,则是重中之重,是无砟轨道施工的生命线。精调人员严格执行规范,在自密室灌注之前将误差控制在毫米级,对于二号特大桥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总工程师叶阳升高度评价,水电八局管段内的无砟轨道施工是雅万的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值得大力推广和宣传。目前水电八局管段DK15-DK39段无砟轨道施工已经完成,为2023年6月30日雅万通车做好了充分准备。

纵使征途漫漫,关山难越,雅万高铁的建设者们始终自强不息,勇于超越。工程项目的实施和大型会议的举办,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位参与者都是重要一环,只有每个人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朝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才能收获成功。本届G20峰会告一段落,但作为建设者,我们进入了新的起点。离目标通车时间还有半年多,万众瞩目之下,高度赞誉之下,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交出雅万高铁满分答卷,不负中国名片。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