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他们说:维修工作有“三度”

日期:2022-11-21 来源:投资公司 作者:罗梦蝶 字号:[ ]

夕阳向西落下山头,装配式工厂的机械轰鸣声依旧,产线还在忙碌生产。维修班的工作也到了收尾阶段,他们和往常一样,回顾当天的工作内容,为第二天的巡查检修工作做好准备。班长李扬翻开手里页角微卷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仔细阅读着,工余时间坚持理论学习,是维修班自成立以来就养成的习惯,他常说:“我们的工作地点不在产线,但哪里需要,我们就要出现在哪里。理论学习十分重要,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强学习。”

他们说:从事维修工作要“有深度”

工厂生产重在设备,设备性能良好事半功倍,而要保障设备的良好性能,除开注重日常使用保养还要定期检修维护。维修工人就是设备的“医生”,所以要求维修从业人员对公司大小设备的性能、运行参数、使用方法等多方面了如指掌,才能在短时间内找出故障并解决。装配式预制件工厂是一个现代化生产工厂,大小设备多达200余台/套,承担着生产重任,日复一日,设备难免出现老化现象,而平日的保养维护全部由维修班的8人完成,此外,维修班也承担两栋倒班楼、科研楼及食堂的部分维保工作。

在繁重的维修任务面前,考验的是维修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协调能力。因设备故障致使生产进度延后,会为后续履约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保产便是维修班的头等大事。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进度,维修班的同事通常利用产线休息时间开展检修维修工作。“对我们来说保产是头等大事,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生产。”李扬说到,“我们和产线的同事永远也休息不到一起,所以我们向工厂申请维修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调休,这样既能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也能保证同事们休息。”

维修班有两排架子摆放着各种小器具,这是维修班的同事们从日常维修保养中替换下来的,维保工作不忙的时候,他们会修复已“下岗”的废旧设备及小器具,使其重新“发光发热”,把“降本增效”融入本职工作中。

维修班的同事们说,从事维修工作要有深厚的业务基础,有不攀比踏实干事的耐心,才能踏入维修工作的门槛。

他们说:处理维修事项要“有速度”

“马上就办”是维修班处理工作的原则,身负服务保障公司生产重任的维修班,经不起拖拉犹豫,工作性质要求他们要主动出击,不等不靠。如果仔细观察,总能看见他们头戴蓝色头盔,身背维修工具包,行色匆匆地在产线上、工厂内奔走。这种职业习惯也渗入到个人的生活习惯中,不信?可以观察求证。

作业前置,是维修班一直以来工作的准则。对生产线上报的故障,维修班总会在产线上班之前维修到位,但若有突发情况,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排查故障、开展维修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这就对维修人员的业务能力及工作态度有极高的要求。为应对突发情况,维修班每天都会安排两人一组在车间巡检,两人优势互补,轮番搭档,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及时应对突发事件。从业务能力和行进时间两方面提升解决维修故障的速度。

直至今日,维修班处理过大小设备故障有上千条,他们依旧遵守服务生产的宗旨,高效、高质量处理故障,全力保障生产。

他们说:干好维修工作要“有热度”

维修班的每一天,既相同又不同,不同的工作任务交替变换、繁杂多样,但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信念相同。在枯燥又繁重的维修工作中,如何保持对维修工作的热爱是维修班管理人员要重点研究的事项。“我们都有成为新时代优秀工人的梦想,”李扬说,“我们会利用早上开班前会的时间,学习新时代劳动工人的先进事迹,有榜样在前,工作就会充满干劲。”维修工作常常要爬高就低、与废弃机油等接触,看似脏乱幸苦,但是一个可以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的广阔平台。通过双手创造幸福,凝重而浪漫的体现着我们民族的时代思想与情愫,维修班就是通过双手创造幸福的集体之一。

维修班的每个人,既相似又不相似,每个人不一样的面孔,但精诚团结、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一致。要跟上团队的步伐,必须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他们每人都有一个工作笔记本,记录着自己经手过的设备维修事例,他们通常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对故障问题追根溯源,并总结分类,将设备维修工作中的难点和易错点记录下来,随时翻看复盘。经验累积是成为一名优秀机修师傅的必修之路,在这条路上他们互相帮助共同前行,向着成为新时代模范工人的目标前进。

朝阳从东方升起,曙光照在《党的二十大学习手册》上熠熠生辉,维修班开始和往常一样召开班前会,忙碌而充实的一天重新拉开序幕,汗水见证他们奋斗的本色,脚步丈量他们前行的路途,机械轰鸣依旧,他们在路上。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