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相迪A水电站获尼泊尔政府嘉奖

日期:2022-11-16 来源:上马相迪A水电站监测项目部 作者:尚邦亮 字号:[ ]

日前,尼泊尔副总统普恩向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上马相迪A水电站颁发“水电行业特殊贡献奖”,表彰中国电建为尼泊尔水电行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水电八局承担上马相迪A水电站安全监测工作。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地震带上,极端天气频显。上马相迪A水电站所在的马相迪流域,受险峻地势影响,易爆发山洪等自然灾害。当流域内发生超标洪水时,电站将面临巨大的防洪压力,直接影响着电站防洪度汛安全。此外流域上游河道两岸山坡土质松散、植被覆盖率较差,导致马相迪河泥沙含沙量较高,易引起水轮机管道和水轮机过流部件表面快速磨损。自2017年投运发电伊始,水电八局承担电站大坝枢纽、厂房后边坡安全监测、安全监测设备设施运行维护、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运行维护、库区和引水渠泥沙监测等工作。

汛期,项目部早晚各发布一次水情预报,当发生超标洪水时,及时加密发布水情预报预警信息,以便运行人员及时根据来水信息掌控闸门开度,保障电站防洪度汛安全;每日对引水渠含沙量进行快速监测,每周对库区水下泥沙淤积厚度进行测量,当发现河水中含沙量或库区泥沙淤积厚度超标时,及时通知电站采取停机避沙等措施,避免水轮机及管道等设备遭受高含沙水流的磨损,大大增加机组的使用寿命。同时,项目部按固定频次对电站枢纽建筑物开展渗压监测、位移监测等安全监测工作,为电站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项目部将持之以恒地做好电站安全监测、水文测量及水情预报工作,保证电站枢纽建筑物安全及机组持续稳定运行,为保障尼泊尔电网稳定电力供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