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建功】儒雅青年大能量

日期:2022-10-25 来源:雄安项目部 作者:周小璐 张会敏 摄影:张会敏 字号:[ ]

白纸画美景,平地起新城。雄安新区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正在悄悄展露新颜,绽放夺目光彩。在这片充满青春气息的土地上,一切都显得那么有生命力。雄安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着建设者们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建设一线。举止大方、温文儒雅的95后青年王浩宇带着他的那句“年轻人就是要折腾”一起来到雄安一线。入职三年来,他从南京调往云南,又辗转来到雄安,现在的他正在这片热忱的土地上努力创造自己的故事,建设自己心中的那座“城”。


妻子眼中的“工作狂”

王浩宇的妻子是与他相识十一年的初中同学,对他的了解可谓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他在生活上是一个有趣的人,有时候就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与他那‘稳重’的发型一点都不搭,但是在工作上他就是个工作狂。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不管外界环境多混乱,他都能坐得住,静得下心来。我很佩服他,他认真起来很可怕。”妻子如是评价他。王浩宇参加工作辗转了3个项目,妻子也陪跑了半个中国,从南到北,体会了工程人的艰辛与无奈。她对他说:“你只管好好工作,我会照顾好自己,为你分担家中的大小事。”

三月,王浩宇接到通知调到雄安项目部工作,王浩宇服从组织安排,去实现在雄安新区建设心中的“城”的梦想。由于疫情原因,王浩宇未能按计划赶往雄安项目部报到,但工程进度却未推迟,一旦错过最佳施工时间段,仪器无法埋设将造成严重后果。作为安全监测负责人,那段“未进场先施工”的时间成为了王浩宇最难忘的“休假时光”。远在千里之外,需要着手审核设计图纸、核对工程量清单、编写技术方案、联系仪器厂家、组织物资采购等等。那段时间他像着了魔一样,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看图纸、查规范、打电话、找问题,每天的饭都是做好送到房间。时常听到他说“喂,陈总打扰了,您看这个图纸这里是不是有问题”,“喂,师父,这个内容我在规范上怎么没找到呢”,“喂,王总您好,您之前是不是搞过水利监测项目啊”,“喂,李工您好,咱们工地上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虽然过程十分艰难,但是最终他还是在未进场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组织协调及现场准备等工作,保证了后期安全监测仪器埋设及度汛工作的顺利完成。


同事眼中的“全能人”

每年汛期的三个月是雄安项目部最忙碌的时段,也是王浩宇来到项目上最难熬的一段时间。那段时间,白天在办公室基本上见不到他的人,当时新区监测室只有他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才会向其他部门“借人”。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个全能的人,是监测室负责人、监测员、外业员、资料员、迎检工作人员,任谁都不会想到他也只是刚刚担任水利安全监测项目负责人的“新手”,就是这样一个“新手”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一天傍晚,刚从现场回来不久的他,接到土建施工员通知,当晚箱涵段工作面浇筑混凝土。他随即判断出需要埋设九支渗压计和两个土压力计,如果当晚不能及时埋设的话,后期埋设就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他二话不说,托着已经累了一天的身体,喊上试验室的刘斌帮忙,带上提前接好电缆的十一支仪器和配套工具前往现场。那晚下了一整夜的雨,五月份的晚上,下着雨还是很冷的,刘斌接到监理通知需要重新做压实度检测,剩下王浩宇自己一人。他用牙齿咬着手电筒,一个人将一千多米由于颠簸缠绕在一起的观测电缆一一分开。后半夜两个人一起配合送仪器、点位放样、孔位制作、垫石铺沙、埋设仪器最后进行混凝土浇筑,一直到早上六点,两个人都记不清自己拎了多少袋沙,抬了多少桶混凝土,摔倒了多少次,只是相视而笑,暗自“嘲笑”对方落汤鸡的模样。

 

农民工大叔口中“坐办公室的领导”

“喂,小伙子,已经一点钟了,你们还没下班吗,你们这些领导不坐办公室,怎么天天比我们加班还晚呢。”身旁一位可能是被吵醒的农民工大叔说道。在他们眼里戴红帽子和白帽子的都是领导,不应该这样天天待在现场加班。

王浩宇认为不管是现场的技术总工或是施工员,亦或是不懂“技术”的农民工都值得去学习。现场需要埋设钢筋计的时候,他总是厚着脸皮请一旁的焊工师傅帮自己焊接,并且还有模有样的跟着比划。因为自己没有证,不可以违反规章制度私自焊接,也经常被队伍负责人指责又私自拉着工人给自己干“私活”。模板制作的时候,也是一次次的请现场农民工师傅们帮忙。“坐办公室的领导”原来并没有领导的“架子”,反而非常尊重农民工,常常向他们虚心请教。

 

自己口中的“笨蛋”

“我感觉我绝对算不上聪明的一类人,算是比较笨的,所以我加倍努力,提前努力,试着超越那些聪明的人。”王浩宇评价自己的时候很谦虚。做工作,他总是提前规划,保持如坐针毡、如临大敌、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他也有不会的、做错的时候,但是通过自己的学习和项目领导的指导均能及时纠正,并且从中学习经验教训。

截至六月底,白沟引河左堤生态防洪堤建设工程蓄水坝项目完成首次蓄水,王浩宇和同事们经过70天的努力,克服了疫情封控、交通不便、人员短缺等不利影响,完成了仪器设备采购、自检、进场验收、仪器埋设、电缆保护管续接、日常监测和资料整编分析等一系列安全监测工作,为度汛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笨蛋”不笨,成绩高分。


来到雄安已经半年,王浩宇的工作态度、作风和成绩影响着身旁的青年,带动了项目整体工作氛围。项目上还有很多像他一样默默无闻工作的青年,大家都保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一股积极向上的“风”已刮向了雄安项目部。在良好工作氛围下,雄安项目青年将以坚定的信念、踏实的作风、过硬的技术,精益求精、真抓实干,努力成为工程局技术服务的一面旗帜。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