沩丰水闸喜获长沙市水利优质工程奖

日期:2022-10-24 来源:设计中心 作者:胡鹏程 蒋发芝 字号:[ ]

近日,由科研设计院承担除险加固设计的沩丰水闸正式收到长沙市水利局颁布的“2021年度长沙市水利优质工程奖”证书。

沩丰水闸为黄材灌区低灌区骨干龙头引水枢纽,位于湘江一级支流沩水下游宁乡市城区内,原闸建于上世纪60年代,闸坝轴线全长187m,堰体为浆砌石结构,外包混凝土防渗、防冲面层,堰后接浆砌石护坦,堰顶上部设有55扇木质结构叠搭式立轴旋转门。闸址控制流域面积2078平方公里,占整个沩水流域面积2761平方公里的75.3%。2018年,沩丰水闸进行了除险加固改造,加固前闸室段溢流总宽度为181.80m,加固后闸室段溢流总宽度为217.00m,加固后水闸溢流总宽度比加固前增加了35.20m

除险加固设计建议方案主要是拆除原泄洪闸闸室段55孔3.38m×1.7m(宽×高) 木质结构叠搭式立轴旋转门、冲砂闸段2孔2.5×3.5m(宽×高)平板门,改造成5孔36m×3.79m(宽×高) +1孔7m×5.29m(宽×高)底横轴旋转钢坝工作闸门及液压启闭机的形式,其中左5孔为泄洪闸,右1孔为冲沙闸。同时将左岸灌溉进水闸1孔2.8m×5.5m(宽×高)露顶式平板门全部拆除后改造成1孔3.0m×2.79m(宽×高)潜孔式螺杆直升式平面钢闸门闸室。同时采用底横轴旋转水景钢坝+音乐喷泉方案。功能上既满足水利工程防洪、灌溉、供水等要求,其造型及景观、亮化工程又与周边滨江绿地形成城市景观亮点。建成以来,防洪、灌溉、供水、景观共同发挥了十分显著的效益,其经验值得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借鉴和推广。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