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局召开履约管理年终总结会

日期:2021-12-31 来源:工程管理部 作者:林文棋 李奕帅 摄影:舒楹 字号:[ ]

12月31日,工程局召开2021年度履约管理年终总结会。工程局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姜清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卫东,局总部相关部门、各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姜清华对全体干部职工2021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了当前在履约管理、技术保障、分包管理、合同履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强调,项目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干好项目的核心在于持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现场即市场”“逢建必盈”“八局出品,必属精品”“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等理念,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同心、相向而行,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姜清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坚持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高度重视集团公司品牌建设,坚决做到优质高效履约,助力电建品牌不断发扬光大。

二是从源头上把控项目质量。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从市场源头为项目履约奠定良好基础,发挥优质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三是健全项目履约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工程局法人主体责任,局总部要加强对项目的监管、指导和服务,夯实二级单位和项目部的履约管理主体责任,落实项目经理的现场第一责任,完善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

四是加强项目履约资源配置。要满足项目履约刚性要求,科学配置资源,均衡安排项目进程,充分运用社会优质资源,实现综合目标最优。依法合规设计分包合作结构,加强分包队伍建设,健全分包评价制度,打造利益共同体。

五是加强项目履约风险管控。风险防控端口前移,在项目策划阶段,充分识别风险,制定相应措施。密切关注关键指标,根据业主要求和项目特点,实施分类管控。两级总部加强对项目指导帮扶,定期对重大项目体检,切实防范问题蔓延扩大。

六是加强项目质量过程管控。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贯彻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坚持不懈“抓过程、创精品、树品牌、增效益”。

七是加强工程技术创新。坚持以“数字、智能、绿色”为科技主攻方向,聚焦解决项目“卡脖子”技术难题,通过科技攻关提升项目建设与管理能力。

八是加强项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形势,狠抓责任落实、制度执行,严守环保底线。

九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紧盯国内外疫情形势,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

谢卫东作专题报告,总结年度履约管理整体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履约管理存在问题,部署2022年履约管理工作重点,强调要以工期管理为抓手,充分认识“工期就是最大的成本”,狠抓关键节点管理,强力推动履约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形成科学系统的项目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履约管理成效。

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分别围绕如何实施全面履约、确保实现经营成果等问题作深入研讨。

会议表彰了基础设施公司、机电公司、工程设备公司、长九公司、白鹤滩施工局五家履约管理先进单位,以及20个先进集体、20位优秀项目经理、75位先进个人。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