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局召开2021年度财务决算布置会

日期:2021-12-14 来源:财务资金部 作者:汤国良 摄影:舒楹 字号:[ ]

12月13日,工程局召开2021年度财务决算布置会。工程局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姜清华,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总会计师、财务办主任及报表主编共八十余人参会。

姜清华对工程局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在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财务资源是工程局的核心竞争资源之一,自财务共享中心上线以来,财务资金管理工作立足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构建了战略财务、共享财务、业务财务三位一体的创新型财务管理体系,为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姜清华指出,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在长期战略上,坚守“建设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锚定“成为最具行业特色的一流国际工程公司”愿景,加快向行业一流工程建造商、领先的绿色砂石制造商、具有特色的绿色能源服务商升级;在规划目标上,紧跟集团“三个一批”战略,锻长板、补短板,力争在“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公司治理科学、产业结构合理、管理水平一流、质量效益持续增长的集团综合型龙头企业;在业务发展上,紧跟集团“聚焦水能城,集成投建营”的业务战略,依托集团资源、立足自身优势,全力打造“一体两翼”,即以工程建造为主体、以绿色砂石和绿色能源为两翼的产业新格局;在组织建设上,按照“战略决定组织、组织支撑战略”的管理理念,推动组织变革,加强组织对业务发展的主要责任和支撑作用,强化工程局作为法人对项目的管理穿透力,提升二级单位、项目对总部决策的执行力,实现组织瘦身健体、精兵提效;在企业文化上,把八局人的优良作风、奋斗精神、韧性韧劲融入尚水文化体系,把文化建设重点放在“行”上,发挥好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姜清华对下一步财务资金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摸清家底,分类施策,以价值管理为手段,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二是提升投融资能力,积极主动参与投资,做好投资项目风险把控,进行投资综合分析,挖掘项目投资价值,深化银企合作,扩大授信储备;三是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进一步强化内部融资管控、应收账款管理;四是找出“出血点”,加强成本管控,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理念,做好减利因素分析,特别是成本费用率形成的减利,拟定方案,狠抓落实;五是筑牢“财经纪律”防线,树立红线意识,充分发挥财务在决策、价值创造、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工程局副总会计师、财务资金部主任唐明作了题为《聚焦价值创造,强化风险管控,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的报告,对2021年生产经营完成情况以及存在不足进行分析,对2021年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2022年财务资金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对做好2021年财务决算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会议宣贯了集团公司《“两金”压降三年行动方案中期评估报告》《关于2020年以来部分子企业“两金”压降领先实践的通报》文件精神,汇报了工程局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开展了二级单位总会计师述职,表彰了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听取了各部门对财务资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各二级单位关注热点问题答疑。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务资金部门将主动求变、积极应变,紧紧围绕工程局战略规划,抓住价值创造、降本增效两条主线,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做好全要素资产经营,全力助推工程局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