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工程

日期:2019-11-19 来源:网站编辑 作者:网站编辑 字号:[ ]

  京沪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km,本线高速列车和跨线列车混合运行,采轨道类型为无砟轨道,设计最高速度350km/h、运行时速为300 km/h。京沪高铁全线设有北京南站、天津西站、济南高速站、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5个始发终到站,此外,京沪线还设有16个中间停靠站。京沪高速铁路设计工期48个月,其中试运行6个月,工程总投资2209.4亿元,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中国水利水电集团总公司承担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三标段施工任务,施工内容包括JHTJ-3标段(DIK412+062.274~DK667+026.73)内的迁改、桥涵、路基、隧道、站场(土石方、站台墙、综合管沟、地下通道)、无砟轨道及其它相关工程,正线全长266.617km;铺轨工程正线里程为DK285+903~DK534+400,正线长264.596km。共设作业工区10个,分别为第一至第九作业工区及铺轨作业工区。

  京沪高速铁路三标段线路大部分位于山东省境内,起点为黄河特大桥南引桥,止于徐州高速站。正线起点里程DIK412+062.274,终点正线里程为DK667+026.73,正线长度266.617km。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三标段沿线段线分为路基、桥梁、隧洞三种类型,其中路基累计长度94.418km,桥梁99座、累计长度161.469km,隧洞10座、累计长度10.73km;桥梁占本标段线路总长度的60.56>%/span>,主要大桥有跨济兖公路特大桥(6573.57m)、跨津浦铁路大桥(14120.68m)、泗河特大桥(17185.39m)、辽河2号特大桥(10212.95m)、荆河特大桥(11455.53m)、跨兰薛公路特大桥(5796.34m)、韩庄运河特大桥(12474.04m)。线路向南经过济南市,沿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铁路和104国道交错向南延伸,经泰安市、曲阜市、枣庄市、沿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铁路东侧南行进入江苏境内,与徐州高速站相连,区间共设共中间停靠站泰安站、曲阜站、枣庄站3站。为满足本标段正线混凝土、预制箱梁、无砟轨道板生产,全线共设正线拌合站21座、预制梁场7座、轨道板厂5座。

  中国水电八局与中国水电十五局共同承担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三标段第六作业工区的施工任务,其中中国水电八局为责任单位,十五局为协助单位。中国水电八局承担DK531+971.43~DK551+794.10段线内施工任务,段线总长19822.67m,其中路基2404.45m,桥梁14952.80m,桥梁占段线总长的75>%/span>。中国水电八局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曲阜站场、正线路基、桥梁施工、邹城制梁场预制箱梁生产和中水3号轨道板厂预制无砟轨道板生产,其中桥梁包括辽河1号特大桥、韦庄大桥、韦庄特大桥、辽河2号特大桥;正线混凝土施工总方量257800.50m3、路基级配碎石填筑161111.72 m3、地基处理CFG桩1375264m(计混凝土270032.45 m3、占三标段CFG桩总量的80%),预制梁生产32m及24m双线预制箱梁556片、预制轨道板44.421km。路基工程主要包括路堑开挖、地基加固处理、基床以下路堤施工、基床底层填筑施工及基床表层填筑施工等。桥梁施工工序主要包括水下混凝土灌注桩桩基施工,承台、墩台体混凝土施工,C50预制箱梁生产架设,C60无砟轨道板生产。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5亿元。

  科研设计院京沪高铁项目部成立于2008年2月15日,承担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三标段第六作业工区(水电八局),即三标段DK531+971.43~DK551+794.10范围内测量、试验、监测工作任务。科研设计院京沪高铁项目部下分测量队、试验室、监测室。各专业除完成日常测量、检测、监测工作任务外,还涉及了以下新专业课题,测量专业主要涉及GPS定位系统在铁路测量的应用,铁路线路高精度加密控制网的设计与设置,桩基、承台、墩台体、桥梁架设施工控制放样;试验专业主要涉及CFG桩混凝土施工及质量控制,工业尾砂、灰渣材料在CFG桩混凝土中应用,地基强夯处理工艺试验,铁路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地基系数K30、二次变形模量EV2动态变形模量Evd检测方法在铁路路基填筑质量检测中的应用,混凝土预应力箱梁静载试验等新课题;监测专业主要涉及铁路工程路基沉降变形控制。

  科研设计院京沪高铁项目部是科研设计院自建院以来继溪洛渡项目后第二大集试验、测量、监测于一体的综合项目部,也是科研设计院有史以来第一大非水电项目。项目部推行以制度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导师带徒的工作思路,经过半年来的运行,已经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