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湾安全监测项目

日期:2019-11-19 来源:网站编辑 作者:网站编辑 字号:[ ]

  小湾水电站坝址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和临沧地区凤庆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河段上,在其支流黑惠江交汇口下游1.5km处,系澜沧江中下游河段规划八个梯级中的第二级。

  小湾水电站工程属大(1)型一等工程,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为一级建筑物。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水库具有不完全多年调节能力,系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龙头水库”。该工程由混凝土双曲拱坝(坝高292m)、左岸泄洪洞及右岸地下引水发电系统组成。大坝建成后将形成149.14×108m3的水库,电站装机容量4200MW(6×700MW)。小湾水电站里程碑工期为:2002年1月20日工程开工,2004年10月25日大江截流,2009年9月首台机组发电,2012年底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工程竣工。

  我科研设计院小湾监测项目部主要承担左岸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孔雀沟石料场边坡、左岸高低缆拱桥、左岸边坡锚杆锚筋桩物探检测及水垫塘二道坝安全监测。合同工期:2002年~2011年底。观测合同总金额约为:1600万元。

  其中左岸砂石料加工系统位于在8#山梁下游侧至瓦斜路沟支沟地段,系统处于▽1280m~▽1430m高程边坡之间(包括塌滑体边坡),所处地段地形不完整,场地狭窄,地势陡竣,坡度一般为35°~55°,局部直立。该地段地质情况复杂,断裂构造比较发育,堆积层较厚,主要表现为断层(F)、小断层(f)、挤压面(gm)及节理(J);物理地质现象主要表现为风化、卸荷。目前边坡支护和相关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

  孔雀沟石料场(终采坡)位于坝址左岸下游1.4km~1.8 km处,分布高程1200m~1700m。地形总体呈现沟梁相间的地貌形态,但冲沟深浅不一,地形不完整。料场内岩体风化以表层均匀风化为主,风化程度主要受地形、构造、岩性和卸荷因素的控制。因河谷深切,地形相对高差较大,岸坡地势较陡,局部直立,岸坡浅部岩体卸荷现象普遍存在。料场边坡采用贴坡混凝土、菱形混凝土网格梁支护和系统锚杆喷混凝土支护;各级马道布置了锚筋桩,边坡部分区域布置预应力锚索。目前石料场终采坡基本开挖至▽1290m高程;▽1314m以上边坡支护已经全部完成。

左  岸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孔雀沟石料场边坡主要通过111个表面变形点、2组测缝计、31套多点位移计、7套测斜孔、1套PD208平硐PW位移计、108套锚索测力计及锚杆应力计组17套等仪器来有效监测边坡变化情况,至目前仪器埋设优良率为99.3>%/span>。通过8年多施工期的安全监测,取得了丰富的监测数据,在认识变形机理、评价稳定性以及调整支护处理方案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我科研设计院在小湾的监测工作中得到了建设管理局、设计、监理的一致好评。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