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项目“实”字当头 推动主题教育“扎根”见效

日期:2023-12-15 来源:阳西项目 作者:陶玲玲 摄影:彭志鸿、李锐 字号:[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西项目党支部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锤炼,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深学细研 筑牢思想根基

自党支部成立以来,阳西项目始终坚持以项目党员干部为重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依托“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内容。通过领学、自学、督学,引导全体党员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每月明确一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切实把“大道理”转化为“小体会”;在项目微信公众号上创新开设“党建轻分享”党建学习栏目,邀请一名党员分享人,围绕一个主题,表达心得体会,让枯燥的理论学习“声”动起来;搭建党员专属活动室,主题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科学安排、合理规划。宣传墙设置“党支部学习宣传栏”“入党誓词”“一图读懂工程局总经理工作报告”“党员风采”等板块,“党员书屋”让党员群众在书屋里学理论、长见识,促进学习型组织创建,鼓励人人争做知识型员工,打造党员和员工的知识“加油站”;深化“重大主题+实地践学”。以六一七一双节、质量月等重大活动、重要建设节点为契机,推动主题教育与全年重大节点深度融合,有序落实学习“央企楷模”、庆祝建党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守护最美红树林、微党课等多种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

以行践学 涵养清风正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阳西项目党支部坚持目标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对标党风问题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聚焦“三个突出”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突出“新”字,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对新提拔的干部创新开展任前廉洁教育活动,通过一次党纪党规测试、一次廉洁教育、一次廉洁承诺、一封廉洁家书、一次廉洁提醒谈话,拧紧新提拔干部廉洁纪律弦,助力新提拔干部迈好履新“第一步”;开展独具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于5月29日组织开展“手绘清廉扇、清风正气扬”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对协作单位、供应商集体廉洁谈话会,协作单位、供应商代表进行集体廉洁宣誓并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突出“警”字,架起党纪党规高压线。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组织拳作用,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重大节假日前警示教育专题会、推送廉洁消息提醒、学习典型案例等系列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自觉做到不踩“红线”、不闯“禁区”、不逾“底线”。

突出“常”字,保持从严治党新常态。今年以来,阳西项目严格贯彻落实《绿色建材公司廉洁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均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结合“执纪监督日”活动开展了“虚签合同”“安全生产”“材料核销”“项目经理履职”四项督查;同时深度参与现场农民工实名制监督检查、工作作风纪律检查、宿舍用电安全检查等。

真抓实干 助力项目建设

建设期间,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积极创建党建品牌,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全体党员佩戴党徽,联合“青年突击队”开展“清理道路垃圾,守护最美红树林”、助力前方生产拖电缆等活动,以点带面激发全体员工执行担当。积极开展“党员身边无隐患、我是安全吹哨人”主题实践活动,  

推进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通过项目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讲授“党建+安全生产”课;按照“五统一”工作法,统筹安排党建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划分党员责任区,清单式明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各党员责任区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统一佩戴党徽、红袖章,常态化参与项目现场安全隐患检查。

调查研究 解决实际问题

10月27日、28日,绿色建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高陵一行到阳西项目开展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项目全过程管控,在粤港澳大湾区树立八局绿色建材示范标杆”为主题的专项调研活动,绿色建材公司副总经理魏清等陪同调研。

高陵强调,项目要提高成本管控意识,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需要多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绿色建材公司请求上级给予协调解决。他以《深刻理解新时代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并对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洁谈话。阳西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四项,并拟定相关整改措施。

阳西项目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和“职工利益无小事”原则,从细微处着眼,瞄准需求,用心用情贴近职工,组织开展了“2023年元宵喜乐会”、“中国梦·劳动美——关爱巾帼成长”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2023年首届“山海杯”五一沙滩跑比赛活动”、“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线上+线下特色职工健康体检活动”;项目部职工探亲、请假、出差往返过程中,项目部均派小车到高铁站进行接送;持续落实职工生日福利,每月为过生日的职工及时送上生日纪念品和贺卡;严格落实五必到五必访制度,及时慰问生病住院、结婚、退休职工建立员工快递代取群,每三天统计一次员工快递信息,并安排专车专员帮助员工取快递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接下来,阳西项目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加强政治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工程局打造最具行业特色一流国际工程公司贡献阳西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